Monday, January 15, 2007




以前一個人問我,「妳會不會作夢?」
他說他一般不會作夢,但是最近好像有。
現在回想,已經不記得他有沒有說夢到什麼,但我確信當時心中想的是,「他有沒有夢到我?他的夢代表什麼?」之類現在感覺很傻的事。

今天早上做了一個夢。
情境變換像是電影手法,片段交錯,很後現代主義的感覺。
夢見這個人穿著籃球衣,壓低身體運球。
然後他在一個白色房間和操著京片子的心理醫生說,感覺我們之間好像10斤少了1斤,拖太久,感情滿不了,永遠到不了10斤。
當然,第二部份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不可能發生,過去沒聽說他有心理醫生﹝現在有沒有不知道﹞,也從未聽他用過這類度量單位。
其他部分記不得了,可能整個夢只有這麼長,或者我的腦細胞選擇性記憶最重要的片段。

醒來之後的第一個念頭是,雖然已過了3年半,我的淺意識仍在試圖解讀4、5年前的事。

然而這個人與這些事早已與我無關,這照理不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
最近看了幾部與記憶有關的電影,又讀到關於人類思維的文章,我質疑,是否我的記憶被主觀的感受所誤導,以致失焦,甚至錯誤?
也許開始沒有記憶中的美好,失落也沒有記憶中的痛苦?

最重要的是,我不被記憶所困。至少我認為沒有。

No comments: